服务指南

北大人文讲座申请及实施管理办法

 

一、宗旨

北大人文讲座由人文学部各院系(所)与学部联合主办的学术性讲座,邀请国际和国内一流人文学者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学术上的真知灼见,助力燕园师生提升跨学科素养、开拓学术视野。

 

二、具体细则

1.申请人文讲座范围及要求

(1)讲座的内容应为该领域前沿或经典问题的学术探讨。

(2)主讲人应为该领域的一流学者,担任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正教授(或相当于正教授的职称和头衔)

(3)讲座申请需按照要求提供主讲人简历、讲座内容介绍、时间和地点,如举办线上讲座还需提供会议号和直播号等相关信息,如有更改需及时向学部提供信息。

(4)同一位主讲人年度讲授不超过2场,讲座主题或内容应为首次讲授,人文学部原则上不支持已经在公共平台或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讲授过的相同题目的讲座申请。

(5)每位教师每学年最多申报2场人文讲座的经费支持。

(6)北大讲座宣传内容最多允许加一个其它讲座系列的标注。

(7)每年支持讲座不超过80讲。

(8)每场讲座需按照党委宣传部统一要求进行备案。

(9)线上举行的讲座,需通过腾讯会议或其他可设立直播的会议平台要求设立会议和直播账号。对外宣传时公布直播号,与会专家学者可用会议号,主持人应为党委宣传部备案负责人或者授权在职在编教师,不得由学生担任,如需技术支持,学生可设定为联席主持人。

 

2.学部可为讲座提供的服务

“北大人文讲座”统一由学部办公室负责宣传。

(1)为讲座制作和张贴纸质海报,宣传海报板式统一规格,不做个性化调整。

(2)在学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bbs进行宣传。

(3)为每场主讲人提供税前3000元人民币的劳务费(由于学校财务制度规定,校内学者不在劳务支持范围内,如果进行线上讲座的境外主讲人没有国内银行卡账户,邀请人可以先行垫付劳务费,并在提供银行付款单据后由学部予以报销)

(4)学校讲座网可提供免费录像服务,但录制的内容须网络公开发布。在主讲人了解情况并同意授权的前提下,学部可联系学校讲座网为讲座进行录制。

 

3.申请手续

(1)由各学院或主办教师向学部提交申请材料。参照附件1

(2)获得批准的人文讲座,由申请老师向主办院系进行网上讲座报备,并将审批结果页面打印提交学部,或截图发送电子版至学部公共邮箱(grwxb@pku.edu.cn)。参照附件2 《学校报备规定》

(3)提前1-2周提交相关海报设计信息。参照附件3

(4)讲座结束后1-2周内,提交劳务报销材料。参照附件4-7

 

 

本办法自2018年11月16日人文学部第9次部务会审议通过,2019年11月13日人文学部第12次部务会审议第一次修订,2021年3月12日人文学部第16次部务会审议第二次修订,2022年9月15日人文学部第18次部务会审议第三次修订,2024年4月18日人文学部第22次部务会审议第四次修订,自2024年5月1日起实行。

解释权归属人文学部部务会。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2018年11月16日制定

2019年11月13日第一次修订

2021年4月23日第二次修订

2022年9月15日第三次修订

2024年4月18日第四次修订

 

附件1:申报材料-24年版

附件2:学校报备规定

附件3:海报信息要求-24年版

附件4:劳务报销提供材料(提交至电子版)

附件5:新劳务报销表格(提交纸质版)

附件6:新劳务报销表格填写说明

附件7:报销所填表格(有卡人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