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北京大学一直是中国人文精神的引领者,并已成为举世闻名的人文精神家园。作为人文研究和教学基地,北大人文学科拥有百余年的深厚积淀,出现了数以百计的名师大家,产出了大量高水平成果,培养出大批国家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类思想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人文学聚焦于人类的精神世界,着眼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蕴蓄深厚,宁静致远,深入分析和深刻反思古今中外各领域精神文化的实质与特性。人文学科的教育既注重学术能力的提高,又注重精神境界的涵养,学生不仅能从中获得广博的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可以培养批判与创新的精神,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博大的人文情怀。北大人文学科的众多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人文学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不仅在本专业领域成绩斐然,而且能在其他行业厚积薄发,脱颖而出,成为领军人物。

人文学科是北京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人文学部将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争取占据世界一流人文学科的前沿位置,为引领中国人文学科的未来发展,为中国和世界的学术和文化建设续写新篇章。

 

人文学部主任 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