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第一届古典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古典学研究是北京大学人文学部重点建设的三大跨学科跨院系研究平台之一,也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着力打造的学科建设平台。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由人文学部主办、中国语言文学系承办的“北京大学第一届古典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古代语言、文学和文献研究的古典学视野”在北大成功举行,为北大古典学更添活力。

18日上午,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人文学苑1号楼,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古代文学教授杜晓勤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人文学部主任申丹、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晓明分别为开幕式致辞,表达了从学校到学部,再到院系对融会贯通、打破壁垒、积极促进人文院系交流、推进古典学平台建设的决心和希望。

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亚非研究所教授李集雅在开幕式上表示,表面上看,中国古典文化和同一时期的西方文化相去甚远,但实际上,二者联系密切,中国古代自然哲学与西方基督教在神学观念上不谋而合,值得深入研究。

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富昌称赞此次研讨会横跨中国古代历史,涵盖多个议题,格局非常宏大,体现了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全面性。他希望,古典学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真正实现文学、文献学、语言学三者的交叉研究。

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大西克也特别强调,人文学的目的是探究人和社会的本质。他认为,研究古典学的学者通过研究古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状况,将古代文明汇总并传递给未来的人们,这样才能在社会发展中达到今胜于古的功效。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基于中国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的语言文字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结集与文本经典化过程研究”“中国传统经典文献的形成、诠释、衍生研究”“中国古代历史、考古、哲学、艺术等学科与中国古典学之关系的思考”“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及与西方古典学之比较研究”五大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相关成果将为促进海内外古典学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古典学研究发展作出贡献。(文/校报记者 刘静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