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北大人文论坛申请及实施管理办法

一、       宗旨

北大人文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人文学科交叉与融合、营造好的学术氛围,采取学部与院系联合承办的方式,倡导跨院系之间的合作,优先考虑跨院系、跨学科的项目,重点资助“古典学”、“现当代中国研究”、“现当代外国研究”三个跨学科平台建设。

二、       具体细则

1.    论坛范围、性质

(1)人文学部内各院系主办具有学科交叉融合性质的学术研讨论坛均可提出申请。

(2)只接受在京举办论坛的申请,不接受在京外和国外举办论坛的申请。受到疫情等客观原因影响,接受在线论坛申请。

(3)结合学校经费拨款周期的实际情况,申请资助的论坛举办时间宜为当年5月1日——10月下旬。

(4)对以学生交流为主的论坛和纪念会、座谈会形式的论坛,不给予经费支持。

2.申请手续

(1)申请时间:以学部通知为准。

(2)申请人向院系提交立项申请书,院系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学部。

(3)根据学校管理规定,论坛和讲座需要提前报备审批,敬请登录校内门户——个人业务——讲座申请,完成填报工作。

(4)经院系审核通过、学校备案后的论坛申请,学部组织“人文论坛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审。

3.经费使用和报销

(1)经费资助额度:线下人文论坛每项3万元,线上论坛每项1万元,人文学部每年最多支持10场线下人文论坛,20场线上人文论坛。线上和线下论坛的分配比例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学校经费情况进行调整。

(2)经费报销,严格按照《北京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会议代表的差旅费由学者自理;尤其是国际机票费,建议另行筹备。线上论坛可支持学生劳务费、在线翻译费、专家咨询费和部分通讯印刷费用,超出部分建议另行筹备;原则不铺张浪费,据实报销。

(3)经费统一拨付到项目申请人账户上。

(4)未经学部统一宣传的论坛,不予报销使用经费(见下面补充说明)。

三、       补充说明

(1)学部将对人文论坛统一宣传。论坛举办前两周,项目负责人须按照要求向学部提供相关宣传元素。

(2)论坛结束后,须向学部提交一份总结报告,并将会议手册、论文集、新闻宣传稿等,检送一份给学部办公室(理科5号楼417南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学部公共邮箱(grwxb@pku.edu.cn)。

(3)学部主任或副主任不为任何人文论坛开幕致辞。

本办法自2018年11月16日人文学部第9次部务会审议通过, 2019年11月13日人文学部第12次部务会审议通过第一次修订,自2020年2月15日起实行。2021年4月23日人文学部第15次部务会审议通过第二次修订,自2021年4月23日起实行。解释权归属人文学部部务会。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2018年11月16日制定

2019年11月13日第一次修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