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第一届古典学国际研讨会”即将召开

近年来,“古典学”及其学科建设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古典研究机构先后成立,一些以“古典”或“古典学”命名的学术期刊纷纷创办,中国的古典学学科从一开始主要研究西方古典文献,逐渐扩展到研究中国古典文献。

古典学是人文学科的基础,是北京大学人文学部2016年由虚向实迈出重要一步之后,决定搭建的首个跨院系的基础研究平台。北大人文学部目前正在推动“古典学研究”、“现当代中国研究”和“现当代外国研究”这三个跨院系基础研究平台的建设。学术研究力量的整合和学术视野的交叉,是“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北大中文系正逐步打通“三古”(古代汉语,古典文学,古典文献)专业间的区隔、促进学科之间的融通,一批专题研究“工作坊”已初具规模,《中国古典学集刊》和古典学研究丛书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为了推动中国古典学的发展、促进海内外古典学学术交流,“北京大学第一届古典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古代语言、文学和文献研究的古典学视野”将于2017年11月18——1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承办,横跨古代语言、古代文学、古典文献三个学科领域,包括“基于中国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的语言文字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结集与文本经典化过程研究”、“中国传统经典文献的形成、诠释、衍生研究”、“中国古代历史、考古、哲学、艺术等学科与中国古典学之关系的思考”、“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及与西方古典学之比较研究”五个议题。

从会议主办方得知,正式报名参会的学者有一百二十位,来自欧美、日、韩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学者占三分之一,收到的会议论文70余篇,论文集总字数80万字。这次大会讨论形式多样,既有大会发言,又有分组讨论,还有圆桌会议。这次大会,也是以学术问题分组,而非以专业,不少学者跨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都在讨论研究同一问题,应该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大大推动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学”的学科建设,推进北京大学人文学部的“古典学平台”建设,为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有益借鉴,也将极大促进中西方古典学交流与融合,对学界进一步厘清其学术范畴、研究范式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