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招生简章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系、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设立的新型跨学科专业。目标是培养素质高、学识宽阔、基础扎实、适应力强的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并为相关学科输送高质量的研究人才。

一、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通过4年学习,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教育,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主修外语进行交流,具备较好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通过世界历史的学习,了解人类文明的一般发展历程和世界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学术史和最新动态,同时对主修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军事、经济的概貌与特点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有较强的独立研究或实际工作能力。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考古学方向)”专业

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历史科学和考古学的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考古学专业知识和田野考古工作技能,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阿拉伯语进行交流,具备较好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同时对该语种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考古研究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有较强的独立研究或实际工作能力。

二、学制:4年,根据学生选课重点和个人意愿,可以授予文学或历史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课程: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

总学分≥142学分(具体学分根据语种不同略有不同),核心专业课程共57学分,由外国语学院、历史学系共同开设,其中“外国历史部分”核心课程不低于24学分,“外国语言部分”核心课程一般不低于33学分(因语种不同而小有差异),详见外国语学院各语种学分要求与教学计划,元培学院的同学详见元培学院外外方向教学计划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考古学方向)”专业

总学分为145学分,核心专业课程共54-60学分(具体学分根据语种不同略有不同),由外国语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开设,其中“考古学部分”核心课程25学分,“外国语言部分”核心课程一般不低于29学分(因语种不同而小有差异),详见外国语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元培学院学计划。

四、招生语种

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俄语、印尼语、泰语

五、报名程序

即日起请联系本院(系)教务进行报名;并由各院系教务员于5月7日中午12点前汇总学生的报名表和成绩单到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务邵老师(负责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俄语、印尼语、泰语)、李老师(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

外国语学院组织最终的面试。时间和地点请参考教务部公布的《2018年转院(系)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

具体的申请流程和申请报名表,请到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元培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网站了解和下载。

历史学系网站: http://www.hist.pku.edu.cn/news/article/  咨询电话:62757444  邮箱:hisjwb@pku.edu.cn

外国语学院网站:sfl.pku.edu.cn   咨询电话:62756338(邵老师) 62765012(李老师)    邮箱:shaoxm@pku.edu.cn; lily@pku.edu.cn

元培学院网站:http://yuanpei.pku.edu.cn/  咨询电话: 62751104   邮箱:yuyanxinpku@pku.edu.cn

考古文博学院网站:archaeology@pku.edu.cn, 咨询电话:62765797    邮箱:wbxyjw@pku.edu.cn

六、招生对象: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元培学院本科2017、2016级学生。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考古学方向)”专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外国语学院、元培学院本科2017级学生。


返回